談談 Stockton 的 Cluth shot 吧!

  幾個記憶猶新的例子,說出來大家一定知道。

(1) 1999年季後賽第一輪,對上國王,但前三場打完,種子排名在前的 Jazz 竟然以 1:2 落後給國王(註1),而且這個落後直到第四場的終場前一秒,Stockton 最後進攻時,利用 Malone 的擋人,甩開防守者的糾纏,推進到右翼45度的三分線上,在時間即將終了之際,投入逆轉的兩分球,但卻是爵士迷心中的三分球。

   
   

(2) 1998年冠軍戰,又是面對公牛,又是挑戰Jordan,以 2:3 落後的 Jazz 又在第六場最末不到一分鐘之內與公牛扯平比分。 關鍵進攻時 Stockton 先將球傳到站好左翼低位的 Malone 手中,待 Malone 吸引包夾後,他卻迅速往藍下空切,之後又從右側繞出,直至45度的三分線外,默契絕佳的 Malone 當然看到了,自然地將球傳給 Stockton,而 Stockton也穩當地提供了 Jazz 在 Champion Series 最後的領先。(註2)

    
   


(3) 1997年西區冠軍戰,面對火箭與 Barkley 頑強的抵抗,Jazz 又在 3:2 領先的局面下來到關鍵的最後一擊,Stockton 在三分線弧頂之外幾步接到邊線的發球,迅雷不及掩耳地來到弧頂,瞬時間竟然旱地拔蔥般跳投,當時似乎只有Barkley 看穿他的意圖,但畢竟為時已晚,之後我們就看到 Stockton 跳得老高,飛踢加揮拳,打擊對手更勝 Malone。
 

  以上就是大家都熟知的幾個 Stockton 的關鍵三分球。準不準,見仁見智,但關鍵時刻是他的武器,這不容置疑。

  另外,再談一個他教壞小孩的例子,而且也關於三分球。

  根據我的觀察,Jazz 的進攻若進入到陣地戰後,有很大的一部分會成為 Stockton + Malone 的 PnR show ,而那時的兩人小組大概會站在罰球線末端到三分線之間的範圍,然後由 Stockton 啟動,所以沒有什麼投三分線的狀況,上述的第一案卻是個特例。因此,Stockton 何時會投三分,有一個比例是他剛從後場帶球過來時,當然 early offense 也涵蓋於內,他會偷看對方的位置或腳步,然後在弧頂至兩翼45度的區間內,直接跳起來投三分,據我觀察,這個舉動的命中率還不低。

  然而,有一個人得到了真傳,而且擅用,然後被球迷罵翻天,當然球進的時候,球迷樂翻天,只是不知道  Adelman 心裡什麼滋味。

  我嚴重懷疑這孩子花了十塊大洋買下定價兩塊大洋的 Stockton 神射秘笈。也許有一天,這孩子會出人頭地。

  多年後,另一個胖孩子也買下了 Stockton 的助攻秘笈。也許有一天,這孩子也會出人頭地。

附註
1.當年的季後賽第一輪仍為五戰三勝。
2.不要逼我解釋何謂最後的領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it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