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Fantasy Basketball (3)
Fantasy Jazz

前言

  每次下載了 NBA 的新影片,就會進到我的影片子目錄,看看新影片是否值得儲存,然後就重新命名,但這時得瞧瞧那些舊檔案的名稱以免重複,然而看著看著......我又開啟了爵士隊的目錄,而且啟動了舊檔案,一幕幕精華片段重新印入眼簾,那光景實在令人懷念。可是如今人事已非,只剩孤人 Jerry Sloan。所以我常在想,如果 Sloan 被賦予無限權利,無限財力,與無限光陰,但可擁有不變的思維,他會如何重構爵士隊?玩多了許久的夢幻籃球 (Fantasy Basketball) 的我還真想角色扮演 Sloan,找回屬於自我的光榮。所以接下來......姑且依位置來談談我的看法。



Jerry Sloan
  Jerry Sloan

隊型與球風

  一般的 FB 在開始時若不是有財力上限,就是有選秀順序之限。但我們姑且拋棄之,但這也不是只齊聚古往今來的最佳球員於一堂就解決了,因為別忘了這遊戲唯一的條件是教練叫做 Jerry Sloan。所以我就從九零年代的爵士隊做為藍本,重建這支夢幻爵士隊。

  因此,第一個問題是九零年代的爵士隊是怎樣的風格?是怎樣的評價?在我看來,當時的爵士隊是一個控球後衛主導的球隊,他有別於公牛、火箭,比較類似於八零年代的湖人或活塞。所以第一要件是要有聯盟中最好的控衛。第二是速度方面,當時的爵士不算快速部隊,因為陣地戰是進攻的主流,所以個人爆發力與華麗的動作也許不是首要條件,穩定的命中率才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第三是對抗方面,當時的爵士隊是一支身體衝撞程度名列前矛的球隊,而且心理的對抗也不可示弱,因此並非是明星球員就能融合進爵士隊。第四是爵士隊允許有功能偏狹的球員,亦即僅司防守或只專門進攻等類型。第五是白人優先 (不知道這是不是 Sloan 的執念,就算是 Larry Miller 的也罷,誰叫這是夢幻爵士隊呢......)。

  規則出來後,就來選選看球員,一隊十人,每個位置一先發一替補。我分成三個層次來決定我的夢幻爵士隊(Fantasy Jazz,之後都簡稱 FJ):
(1) All-time-Jazz FJ
(2) All-time-star FJ
(3) Contemporary FJ

選秀

(1) All-time-Jazz FJ:

  顧名思義,從爵士隊歷年的球員來選出我的夢幻爵士隊。先看前述的第一條件,也就是全隊的靈魂:控衛。這個位置的人選可能有三個:第一是 John Stockton,相信大家不會反對;第二個選擇是 John Stockton,相信大家不應該反對;第三個人選是 John Stockton ,相信大家還是不能反對。這不是我獨鍾 John Stockton,因為其他人實在差異太大,我也實在是不得已啊!好吧!他的替補是一個意見紛歧的點,我覺得不論時空下的 Mark Jackson 是我的第二人選。他的平均速度不會快,他的命中率大約四成五,他的平均爆發力不強,總歸起來也是一個陣地戰的好手,尤其在替補期間可以用自己的磨功結束攻擊,甚至讓對手失去耐性而上前包夾時給予隊友良好的空檔跑位機會,並且他也有製造對手犯規的機智,儘管身體素質普通,但個人打法保守,受傷機率低是另一優點,總歸起來是一個好控衛。


 Mark Jackson

  第二是得分後衛,這個位置是扮演 Pick-and-roll 之後的進攻終結者(側翼組,詳情請參考Actus的Blog),不太需要自己去創造得分空間,只要跑投能力強,出手柔軟,射程遠,穩定性高即可。所以我的選擇是 Jeff Hornacek,Pete Maravich 可能也不錯,但是這個人不用佔全隊攻勢的比例太高,所以我選 Hornacek。至於他的替補,我覺得會比其他的位置之替補要更常上場,原因是 Hornacek 所面對的敵手往往是某某飛人,某某飛俠,某某半人半神,所以進攻無虞時,派一個防守力足夠的球員也許對球隊的幫助較大。因此這個位置的替補我會選 Darrell Griffith。他有六呎四 (北港來的?)和 190磅的身材,防守力不弱,進攻方面算是佳作,爵士少見的優質得分後衛。如果除去這個大家不熟的人物,我可能還會選John Starks ,這也是個名滿天下的火爆人物,我覺得他很有氣勢,只要他不盲目於投籃;防守方面可。

    
       Jeff Hornacek                    Darrell Griffith

    
Pete Maravich                           John Starks

  第三是小前鋒,這部分的主要任務也是防守,然後再協助快攻的終結。第一首選是 Andrei Kirilenko,他是一個天外飛出的防守者,不怕面對面,更處心積慮於補防,不用太刻意去卡位抓籃板,只需要給予對手心理威脅即可。在成功防守之後,他可以發揮不錯的速度,於大前鋒 Malone 送完信後把剩下的廣告傳單也放進信箱,但這個位置也可以偶爾在三分線長射,在對方補防所留下的空檔發砲。因此他的替補,我選擇 Donyell Marshall,他的長手長腳或許有和 Kirilenko 相似的防守特性,但他的外線穩定性更甚於Kirilenko,所以當替補隊上場時,他的外圍火力就可以彌補剛剛說到得分後衛減低的部份。但這兩人的缺點在於打法爆炸,體質不良,有受傷之虞。


Andrei Kirilenko                                      Donyell Marshall




  第四是大前鋒,Pick-and-roll 的另一個核心,首選是 Karl Malone。因為他夠壯,夠悍,有中距離,有單打力,要位技巧佳,身體對抗後的平衡感良,視野廣,分球意識旺,所以我沒有第二選擇,也不用多做說明。但對他的替補我會選 Tom Chambers。他是我看過的白人裡面少數的狠角色,粗活髒活樣樣來,靠犯規來取分也是他的拿手好戲,夠嗆!甚至他年輕時還擁有黑人般的爆發力,中距離也不錯......反正每個位置都至少要一個白人,所以就選他了。


Tom Chambers

  最後是中鋒。這是功能性球員,主要任務是鞏固籃板與籃框的最後防線。首選是 Mark Eaton ,他是爵士史上唯一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不選他來執行任務還真不知要挑誰。第二個我會選 Olden Polynice,只要他不上罰球線,其他的活兒都還不錯,其靈活度算是爵士中鋒史上的佼佼者,其激動度也算是爵士中鋒史上的第一人。至於 Greg Ostertag ,我也想選作替補,因為他可以上來攪局,炒熱裁判與對方教練的氣氛,跳一個扭扭舞也不錯。但是 千萬不要刺激了 Sloan ,他年紀不小了。

  
Mark Eaton                        Oden Polynice

  總結以上,我挑選的夢幻爵士隊之陣容是:

PG: Stockton / M. Jackson
SG: Hornacek  / Griffith
SF: Kirilenko / Marshall
PF: K. Malone / Chambers
C:   M. Eaton  / Polyn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it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