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ll-time-star FJ:

  這個隊伍是要擴充選擇範圍到 NBA史上各明星球員,從中挑出 Jerry Sloan想要的隊伍。儘管大家記得 Sloan說過某些他心目中的理想陣容之新聞,我還是先用我個人的觀點來挑人。(我知道Sloan很想要S. O'Neal ,但我不太喜歡他!)

  先從控球後衛開始,我想選的還是 John Stockton,誰叫他也是名人堂球員、五十大球星與史上助攻抄截總數紀錄保持人。如果這個遊戲的第二順位玩家也會挑 Stockton 和 Malone 中的一人,我想我一定毫不考慮地挑 Stockton 為第一順位。至於第二,很多人也許會選 Magic Johnson、Jason kidd、Jerry West等人,但我覺得他們不像替補,他們如果加入爵士,可能會重塑爵士的隊形,這樣就不是我的立意了。所以我想要選的是看起來可以融入球隊,但不會劇烈改變球隊的人物,上面那幾個太特殊了,拿他們當替補有點兒侮辱。 (那接下來被我挑中的就顯得倒楣些) 因此,我的選擇是 Mark Price 。白人,不高,不是飛人,這些大家都知道。我記得年輕時,看過一場爵士對騎士的比賽,當時就覺得那兩個控衛好相像, Stockton 的臉看起來老些,Price 很俊俏,那時甚至速度比 Stockton 更快,遠射能力更強,全盛時期的助攻數字也常到二位數,看兩個小白人的對決很痛快。 (其實Stockton年輕時也算面貌姣好的) 以爵士老闆的戀白癖一定很想同時左擁右抱吧!



  接著看得分後衛,同樣的理由,以不破壞爵士隊型與戰術為前提,是故 Jordan 、Kobe Bryant、Vince Carter 等等也不會被選。假設 Hornacek 不要重複選,因為他沒有像 Stockton 之於爵士重要,所以我要考慮別人,增加一點趣味性。我會選一個大家視之為強運男的 Danny Ainge。他成名於波士頓,遁形於波士頓,但隨後又在波特蘭再起,起來之後又消失,然後又在鳳凰城出現,最後退休於此,三次高峰都出現在總冠軍戰,強運好像不是單純的因素。大家知道他是個射手,但可能不知他也是個防守力不錯的後衛,尤其他喜歡和對手口頭較勁,常常智慧地激怒對手,讓他們流於情緒化而失常,這點我覺得是 Hornacek 不如之處。另外,他的關鍵一擊的能力也不錯,這就是大家喜歡在季後賽用他的原因。替補方面,我想選 Joe Dumars ,因為有他,別隊就算選到 Jordan 或 Kobe 爵士也不怕,他甚至可以和Ainge互換先發替補位置,輪流給 Jordan 顏色瞧。而且,他的攻擊水準也很高,取代 Hornacek 的地位綽綽有餘。


Mark Price

 


Danny Ainge


Joe Dumars

 

  然後,在小前鋒方面,只要好好發揮定點砲台與偶爾切入再分球的工作即可,所以我會選擇 Toni Kukoc 。他雖然在職業生涯的後期衰退很快,但是他全盛時期可是一個帶領南斯拉夫與夢幻一隊對抗的主角。我記得那時候的他,準,射程遠,柔軟又協調,視野廣傳球姿勢多,又是難以捉摸的左手,也難怪 Phil Jackson 如此鍾愛他。因此,有了他,爵士的應變力更增,尤其當需要關鍵一擊時, Stockton 的傳球選擇會更多,讓對手更捉襟見肘。而Kukoc 唯一的缺點是腳步較慢,常常被過人,所以我在這個位置的替補必須選一個主守的球員。如果敵隊是一個主打小前鋒的隊伍,Kukoc 可退下來做替補。而我要選的人就是~~~Kirilenko,我不知道他未來能有多成熟,如果有一天他能成長到 Kukoc這般,應該就是爵士重返 Final之日。


Toni Kukoc

  大前鋒方面因為要做足 Pick-and-roll的預備工作,所以體型腳步卡位技巧與判斷力樣樣不可少。名人堂的 Karl Malone是絕對人選。 (有人要對賭他進不了名人堂嗎?還是要對賭他腳骨不夠軟Q 而進不了名人中醫診所) 至於他的替補人選,我要挑一個很有趣的人物:Anthony Mason 。這個人要他來打正規戰或是打爛仗,甚至搞亂場面(例如奧本山大亂鬥這種),他都有一手。原因是他夠壯,禁得起衝撞,他有中距離,而且出手姿勢怪異 (可擾亂打者) ,他甚至有突出的分球能力,全盛時期的大三元還頗常見。不過他的缺點是過分信賴自己的運球能力,有些時候還是交給控衛比較好,但是他這個自信用在 Pick-and-roll的後半段也不錯。


Anthony Mason

   最後是中鋒,如前所述,站穩籃下,伺機補防,過人的壓迫性是爵士最需要的角色。所以像 Ostertag 或 Spencer這些都不合格。我覺得最好的是 Ben Wallace。說真的,我從他在魔術的時候就知道他會成功,只是 Doc Rivers 另有看法,果然......他一換到活塞就爆發了,這也許是吃了活塞祖傳的 Rodman 配方所致,真希望 Okur 也吃過一湯匙。(以前有個Jerome Williams和Theo Ratliff好像也吃過一包,但後來不吃藥效頓時消退!)至於替補方面,我會選超級老牌防守悍將 Robert Parish。他是八零年代波士頓王朝興起的一大黑手,要不是他,波士頓怎能擋得住經驗豐富的 Jabbar 和年輕氣盛的 Olajuwon 。我看全盛時期的O'Neal遇到全盛時期的 Parish 也要被他削掉一半力量吧。我喜歡這種不苟言笑,面對面就要硬碰硬的中鋒,我覺得 NBA場上常常由氣勢決定一半勝負,Parish是一個讓對手摸不透的球員。至於為什麼不選 O'Neal 或 Olajuwon、Ewing等人,因為選了他們 Malone 的發揮就會受到限制,而且變成由 Stockton 與某中鋒主演的 P&R show ,這一定歹戲拖棚。


Ben Wallace


Robert Parish

總結 All-time-star FJ 的陣容如下:
PG: Stockton   / M. Price
SG: Ainge      / J. Dumars
SF: Kukoc      / Kirilenko
PF: K. Malone  / A. Mason
 C: B. Wallace / Par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it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