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晨,
以渾沌的眼神注視閃爍的螢幕,
但黯淡的心情催促枯竭的雙目。
獨自瀏覽素未謀面的網友感想,
默默回顧久未管理之部落格區,
突然發現以前所寫的文章前言,
竟然還能歷史重演般再次輪迴。
Sloan01  
這是一篇文章寫於2003年10月21日,
於John Stockton退休時所撰寫的回顧文,
距今約莫是七年之前,
據說此文是NBA板開放推文功能後首篇推爆的文章,
但儘管文章所描述的人物非凡,文章的迴響洶湧,
仍掩不住時而冒出的感慨。

對照今日,
穆巴拉克沒下台,然史龍下台了。
儘管眾位網友所描述的人物非凡,文章的迴響洶湧,
亦掩不住時而冒出的感慨。
久未露面的Actus, Goopa, Jasonshu, stevenlovego, KOG, tonialau, glen,
eeghost等等,個人敬重的monmo, species, borbbylion等人紛紛發表了自己的感想,
只覺得頭腦愈來愈沉重,
昏沉之間彷彿蓬頭博士飛到眼前抓住我的思緒帶回過往。

多年前的某一日,
我隱身在研一宿舍地下室的交誼廳中,
趁著搬家的空檔偷溜到這裡和「同好」觀賞季後賽。
全場坐滿了為湖人加油的「球友」。
比賽隨同Live文的有聲版對話開啟,
對Kobe與O'Neal的歎息聲不止,
對Stockton與Malone的指責聲無盡。
沉默地、按捺地、壓抑地堅持到比賽的最後一秒,
然後握拳、起立、轉身,釋放一聲Yes, we swept後我走了。

多年前的又一日,
我在汗水揮灑球場中,
另一個熱愛爵士的同學和我準備演出檔拆。
球有沒有進...我忘了,
對手叫嚷著回家後胸部一定會隱隱作痛,
我們倆語帶微笑地回覆一句:「戰術啦!」

多年前的再一日,
我闖進現在是我妻子的寢室中,
只為一場爵士對國王的殊死戰,
終場前三分鐘我陰沉地無法言語,
結束前一秒鐘我解放般迸發眼淚。
Stockton saved Jazz!
我則娓娓向她解釋:「Stockton rescued me (from a battle against anti-Jazz)!」

多年後的今天,
我如同安達充,
獨自站在被海浪衝撞的岩石上吶喊:「把我的青春還回來!」
可是歲月不復返了!
20年的人生在回顧時轉眼雲煙,
爵士與我如今似乎要分道揚鑣。
我須徐徐對鏡說明:「Deron sank me (from a debate with Jazzfans)!」
Sloan 
爵士與我,
除了勝負與戰術,
喜歡的理由還有很多。
藉由分析過去,
我發現自己從老爵士隊學習許多,
姑且稱之爵士精神,
或是「爵士價值」。

這所謂的核心價值是:
客觀地建立在小市場球隊之上,
主觀地蒂固在老隊友情誼之下。
有時我會用「以柔克剛」、「以卵擊石」、「堅忍不屈」、
「爵不放棄」這等精神力量來描述,
更有時我會用引申出的「成功不必在我 (Karl Malone與Cheryl Ford)」與
「感動的力量」這等哲學性思維來述說。
總之這些都是老爵士隊送給我的人生禮物,
伴我成長待我成熟。
但終於有一天,
形勢已被新爵士盤據,
似我偕同老爵士遠去。
俯身和年輕歲月道別,
昂首向未來道路邁步,
這是人生必經程序。
即使感傷,
但亦無憾!

在史隆陡然辭職之際,
站在人生的轉折點上,
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收穫。
Sloan02 
(1)情義與成績
經營職業球隊是商業行為,有投資可能會有成績,有成績將帶來票房,
但是籃球不若網球高爾夫,須透過合諧的團隊運作,才能永續經營。
談及團隊人事運作,情義總是最高指導原則。
然而,在小市場模式下,將成績的比重無限度擴大,壓抑情義效應,
終究抵擋不住商業準則,棄情義擇利益非上策。
老爵士在平衡情義與成績上,樹立很好的典範。
兩位18年球員生涯的巨星,
外加兩位23年執教經歷的導師,
一個與球員悲喜交雜的已故老闆,
幾位告老返隊的前輩,
編織成我們熟知的情義爵士。
這些人是一生的夥伴,
雖曾不免齟齬,
但總能結合成斷金利器,
這是情義的力量,
我深受啟發。

回首我自己會喜歡上爵士的原因,
也是來自於友誼。
一個比我更資深的爵士迷(大學同學),
介紹我認識一位比Magic Johnson更穩定的控球後衛,
也讓我熟悉一位比Charles Barkley更具威力的大前鋒,
在清一色公牛與湖人迷中,
使我培養獨到的觀察眼光。
然後也讓我們兩個如同Stockton & Malone般成為終生好友,
彷彿Jerry & Phil般形成長年摯交。
Miller 
(2)以柔克剛
經營職業聯盟更是商業行為,塑造明星與引導話題是法門手段。
爵士永遠是聯盟的邊陲,藉由奇運選來的球員,
和順勢請來的教練,尚可衝擊聯盟的運作法則。
我也曾是媒體的被操縱者,
我也曾是戰績的被驅使者。
可是自從認識爵士這支球隊之後,
我開始省思「支持」的哲學意義,
其實身為一個觀賞者,
有我沒我都相同,
但我的「支持」有什麼價值?有什麼啟發?有什麼助益?
我希望我的「支持」能帶來收穫,
一種比錦上添花或趨炎附勢更深層的收穫。
然後我開始觀察弱隊、支持弱隊,
這種疑似同情的感覺改變了我的思考,
但也讓我陷入太常不如意的困境。
緊接著第二階段的心理革命發生,
焦點從「柔弱」轉為「克剛」。
並不是每一支弱隊都值得支持,
可以「克剛」的弱勢才是我所嚮往。
觀察在強勢壓迫下的弱勢成長變成我的興致,
有方法有技巧的突破重圍更是樂趣。
以90年代為例,
媒體寵兒與聯盟力挺的球員或球隊,
總是凌駕爵士身上,
反而沉靜看著史隆教練帶領成長,
以及默默承受媒體球迷訕笑詆毀,
形成一種難以言喻的意志力,
我又深受啟發。

(3)成功不必在我
老爵士帶給我的另一項禮物,
在於「成功」的定義。
從表面上看,
史隆是個從無年度最佳教練的指揮家,
史塔克頓是名從無最有價值球員講座的領袖,
馬龍是位從無總冠軍頭銜的鐵漢,
菲爾強森則是從無總教練帥位的功臣。(在爵士隊)
可是他們都是失敗者嗎?
歷史證明,
他們都是長期勝利者。
史隆將歲月與信念傳遞給爵士(球迷與新進隊員),
史塔克頓將顯赫功名輸送給馬龍,
馬龍將堅強的爭冠意志流傳給女兒,
菲爾強森將穩固的領導地位奉獻給史隆。
他們雖然在自己的角色上沒有獲得最高評價,
但是他們身邊的人都成功了!
這種紮穩基礎為人作嫁的手法,
將成就移轉給週遭,
我必須告訴大家:他們已經成功!且永世受人尊敬!
我再深受啟發。
Sloan03 
(4)感動與力量
我心目中的老爵士,
是一支有故事的球隊,
每則故事都是力量泉源,
每個點滴都是支持動力。

低調與敬業
奧運會場幫忙要簽名的球員,
躲在機場花盆後的行李所有人,
第二年得知被續約的激動新人,
看不透的低調巨星。

腫得像小腿的膝蓋,
不在乎的數字,
不必打破的紀錄,
永遠的敬業公務員。

老爵士創造出全新定義的偉大。

信任與友誼
當老闆付給員工的不只是薪水,
當部屬交給主管的不只是績效,
當搭檔送給夥伴的不只是彌補。
老爵士的成員融合為一體,只有信任。
Sloan04 
君臣與親子
生死之別,在所難免。
史塔克頓退休時,吸引滿場隨著老爵士長大的球迷。
離開後,可以讓做了一輩子硬漢的馬龍淚流滿面。
老米勒臨終前,可以躺在病榻上知道爵士克服強敵。
轉身後,可以含笑在爵士奉獻的連勝。
馬龍數年如日為母拼搏,
喪母後,急流勇退離開璀璨的舞台。
費雪返家探女,
穩定後,又急流趕來助陣。
在這之中,勝負與紀錄都不是主角,
只有動機與心意最讓人震撼佩服。

落後與逆轉
7年西區冠軍戰對火箭關鍵役,
9年西區第一輪對國王最終回,
7年西區第一輪對火箭殊死戰,
7年西區第二輪對勇士缺兵少將賽(2nd game),
0年季賽對騎士之新兵竄起秀,
0年季賽對熱火之二輪球員生涯作,
都是在幾乎可蓋棺前又扭轉回來的勵志品。
身為爵士迷只有榮耀。

硬漢與幽默
馬龍與史塔克頓的高出賽率,
絕對建立在克服傷痛之上,
記憶中,
馬龍即使扭傷腳,
也會忍著痛打到最後,
史塔克頓手術後,
也能堅毅回到球場。
史隆從不屈服在裁判送來的逆境,
也不放棄所堅持的理念。
這些鐵漢,
展現最堅毅的一面,
也從不放棄幽默一面。
Sloan 05 
結語
自公牛教練投靠起,至敗於公牛新手止;
自選秀轉播的噓聲起,至連三失誤輸球止;
自狂傲青年起,至不惑中年止。
一場戰術的理念衝突,
一個失敗的最後進攻,
一席閉門會議,
一支麥克風,
一滴打轉的淚,
一句Time is up,
一聲Leave with you。
似乎有遺憾,
然我已滿載而行。
Sloan 06 

[後記]
將自己這幾天的感想整理起來後,
心情也平穩下來。
從震撼到感傷,
再到Malone聲援後的哽咽,
是幼稚也是成熟。
輾轉反側間,
我總憶起這首詩: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徵人未還,但Sloan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這支新爵士,還有機會擊倒湖人與馬刺嗎?
我並不期待!

我只期待,明天的你會回來!
Spirit of Sloan will be back.
Soul of Deron will be black.

哲人日遠矣,
典型在夙昔,
若要人不泣,
別加哇沙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it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