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ary Cap Game   

  在這個遊戲中,玩家將扮演球隊老闆的角色,來模擬經營一支球隊的狀況。在 SportingNews 的網站中,大致分成四種遊戲類型,其中有兩種是建構一個聯盟來玩,在此不討論,而剩下的兩種則是建構單支球隊。這兩種的差別在於一個是六人制,一個是十人制。而所謂的Salary Cap 的意思即是薪資上限,所以球季一開始會給予每隊老闆一個固定的額度,在此額度下去招募球員。這和其他遊戲依選秀順序招募球員的方式有所不同。而不管是六人制或十人制,所招募來的球員都要依照其場上位置來安插,意思就是每隊都要有後衛,前鋒和中鋒。下表列出兩種制度的概況:


遊戲
季初
薪資上限
球員
人數
球員配置
後衛
前鋒
中鋒
第六人
$35 M
6
2
2
1
1
 
$50 M
10
4
4
2
0



  但是隨著 NBA球季開始,隨之而變的事情是球員的成績開始累積,且球員的身價開始改變。為何成績會改變很容易了解,但為何身價會改變?這主要是透過玩家的買賣行為,來改變球員身價。此亦市場決定價格。所以,大致不變的原則就是買低賣高,讓球隊的價值不斷提升,提升的好處就是球隊的能量增大,更可以招募來更高價或大牌的球星。

  然而,在這個遊戲模式下,兩個問題隨之而生。第一個是球員最初的身價如何而定?第二個是買賣有否規則?球員的季初身價是由網站依據上一季的成績來訂定。例如近年來總是很有績效的 Garnett通常會被定為最高身價,而 Duncan 等人則依序排列而下。到了績效差不多的中下等區域時,球員的名氣往往也是決定季初身價高低的因素。例如績效類似的有名球員可能會高價一些。而對於去年沒有任何紀錄的新人,網站也會依據選秀順位或相關判斷給出價格,但狀元不一定是新人中最高價的人。通常,我們會把價位約略分成幾個等級: 


性質
金額
高價位
     > 8.0 M
中高價位
6.0 - 8.0 M
中價位
4.0 - 6.0 M
中低價位
2.0 - 4.0 M
低價位
0.5 - 2.0 M


  球員最高無上限,最低只會到 0.5 M,知道價位分類可以預先評估整隊中要有幾個紅花搭配幾個綠葉。依據六人去分 35 M 的原則,平均起來只能到中價位,而十人去分 50 M 則更難,所以如何取捨就是這個遊戲的趣味之處。 而在買賣規則方面,交易的次數是有限制的。十人制的每週會增加四次;而六人制的每週會增加兩次,用不完的交易可以累積到下週,但不能轉讓給其他隊伍。而球員的賣出方面則毫無限制,這點與一般商品完全不同,因為這個遊戲不必考慮買家是誰,只要想賣就賣。在買進球員方面,則和其他 Fantasy Game 不同之處是不同隊可擁有同一球員,亦即球員像一家公司,大家都可以擁有該公司的股份。當然,買進球員要出得起錢,沒錢,就沒得談。而且,根據遊戲規定,在每日的比賽開始後必須要補齊隊中的每一個位置,例如六人制不得缺任何一人,否則當日不予計分。而交易的時間也有限制,當某球員在當天的比賽開始之後,該球員就不得買進。同時,本來已擁有的球員正在比賽,也不得半途賣出。無比賽時間則無限制。 接著看球員身價為何會漲跌。依據市場原則,有人買就會漲價,有人賣就會跌價,球員的淨值會依據總買賣人數與前日身價做個總計算而一天更新一次,公佈時間大約是台灣時間中午。另外,對於乏人問津的球員,其價格不會不變,基本上會每日下降三萬,直至最低的 0.5 M為止。 以上粗略介紹遊戲的架構與規則,下期再談記分與技巧方面的問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it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