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看看這個遊戲如何獲勝。以官方的標準來看獲勝,就只有看所謂的 Sporting News Points (TSNP)。這個分數牽涉到球員的場上績效,其對應關係如下表:

Scoring Statistics
Statistic
TSNP
Points
+1.0
Fg Missed
-0.5
Ft Missed
-0.5
Rebound
+1.5
Assist
+2.0
Steal
+2.5
Block
+2.5
Turnover
-1.0
Triple Double
+10



  這個計算方式與大家常聽到的 Efficiency 有一點不同。如果仔細觀察,大家會發現同樣是投籃不進,如果遇到的是罰球,就要被扣一分;如果只是一般投籃,只會被扣走 0.5分。而且,在這種特殊的效率算法中,最不值錢的就是得分,反而防守的幾項數據較被看重。也因此, NBA中幾個以防守為主的球員在這個平台上並不會被輕視,例如現在在活塞的Ben Wallace ,在熱火的 Alonzo Mourning等。相反地,某些只會得分不會傳球不重防守的球員在這裡是一文不值的,例子就不舉了,有玩過的就會知道。所以在 TSNP 的標準下,許多苦工球員會被突顯出來,當然真正的強者也不會落寞。

  了解了計分標準之後,下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得高分,如何讓自己的隊伍出類拔萃。以下列出幾個指標給大家參考:

指標
說明
Team Value
團隊薪資
財力不夠玩不起大車,所以資產配置很重要。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在薪資上限之下,如何組隊是本遊戲最關鍵的因素。組成有績效的球隊,而不是組成明星隊。
Price Gain
上漲
球員身價上漲代表很多玩家買進,那麼為什麼大家要搶進,值得分析。如果總是買進不斷上漲的球員,球隊的總值就會隨之提升,到最後可運作的空間就會更大。
TSNP/G
每場績效
買績效最好的球員才能贏。
TSNP/G/Price
經濟效益
相同的價錢下要買最好的。但這不是唯一判斷買進與否的指標。
Last Game TSNP
上一場分數
上一場可能有高有低,但出賽時間是否正常,是否中途離開都值得注意。
Last N-day TSNP
近N天之分數
球員表現起起伏伏,各隊教練的戰術與先發安排也會變化,甚至季中交易,禁賽等狀況等有可能發生,這些都值得注意。
Recent Schedule
最近賽程
本遊戲並沒有總場次限制,誰能讓自己隊上的球員出賽最多,自然得分的次數會較多,但是也有很多球員玩10場不如其他球員打一場。
Injury
傷病
放一個不出場的球員在隊上就不會有分數。但這個指標中較難判斷的是一個受傷的球員要休息多久,何時返回,掌握抓住這兩個時間點是很重要的。
Position
位置
這個球員能打什麼位置,能不能填補你的需求。通常一個後衛不能填補前鋒或中鋒的空位。但這個遊戲有規劃出一些能打兩個位置的搖擺人,這些人是很好的活棋。
Role on team
隊上角色
所選的球員是不是隊上的重心球員,這會和績效相關。
Player Characteristic
球員特性
這個球員是以進攻為重,還是以防守為重,還是非常全面,他是不是大起大落,他是不是常常受傷,他是不是不受重用等等......都值得考慮。


  以上大致是我個人列出的一些觀察結果,相信各位可能也有其他的考慮方向。但以我玩這麼幾年下來,我覺得這個遊戲的運氣成分也是很重的,技巧好不好和分數高不高只能算中高度相關。同時,玩這個遊戲最好要拋棄個人喜好,以我個人為例,儘管我是爵士隊球迷,但我也不能只偏爵士,否則分數帳面上一定很難看。可是這種情緒也很難避免,我唯一一次例外是 Karl Malone轉到湖人那一年,我一遇到湖人有好賽程我就買進 Malone ,而他也確實地回報給我一次大三元和每場平均約 40 TSNP的分數。除了這個例子之外,其他感情用事的機會多半都是吃虧的。所以玩這個遊戲要夠冷靜,也要夠冷血,就算那個球員的風格你不喜歡,只要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it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