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兒與我 (1)
 
  少年的我,常在街頭看到野狗,或奔或躺,或兇惡或無奈。道路上充斥著狗兒的遺蹟,或淋或灑,或濕漉或騷臭。我不喜歡狗的感覺............從小就開始醞釀起。
 
  在遷徙異所的過程中,偶爾會遇到鄰居飼養的犬兒。但是他們的夜半叫聲與激動性格總讓我厭惡。我依舊不喜歡狗。
 
  隨著年紀增長,聽說了狗兒的生態,意識到人為遺棄導致狗兒的流浪求生,暸解到狗兒的無奈多於兇惡,體認到狗兒的依賴勝於緊張,察覺到狗兒的友善先於攻擊,才逐漸釋放對狗的厭惡感。可是我還是沒有想過要當狗主人。
 
  可是有一天,獨居的阿姨稍來音訊,說她選了兩隻狗。我可以體會她需要狗兒陪伴的心情,但是沒有意料到這是狗兒與我交會的開端。
 
  我原本以為她一次養兩隻狗是想讓生活更充實,沒想到的是寵物店老闆推銷有術,讓我阿姨先後看上兩隻狗。當然依照喜新厭舊的慣例,先被買下的狗兒將會失寵。
 
  在阿姨詢問我們是否要飼養第一隻狗兒之後,我們猶豫了非常久,我想了好多問題,例如我必須花費多少時間照料他的生活,我能夠挪移多少空間放任他的奔跑,我將會提昇多少耐力培養他的習慣,我可以投入多少情感交融他的生命,甚至我能不能接受他的辭世。養一隻狗似乎變得複雜無比。
 
  可是當他踏入我家的第一步,所有的掙扎和疑慮彷彿煙消雲散,我們立刻意識到我們即將面對他.........和他帶來的一切,因為他決定要留在這裡。
  他的決定基於我們的決定。
 
  我們的決定基於他的命運。
 
  他的命運基於我們的緣分。
 
  我們的緣分基於他的存在。

 
兩個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it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