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John Stockton (5)

前言
  控球後衛!籃球場上的指揮官!也是最受爭議的一個位置!你心目中永遠的第一控衛是誰呢?

主文
優秀的控球後衛到底有哪些條件??
大家可以來思考看看......
1.速度(移動)
2.視野
3.準度(投籃)
4.準度(傳球)
5.頭腦(半場組織)
6.心理強度(clutch shot or pass)
7.防守(以抄截為主)
8.體能+身體素質

那麼又有哪些上得了檯面
足以讓我們品頭論足的球員呢?
我列出幾個我覺得的一流控衛 (不足的自己補充進來)
Magic Johnson
Isiah Thomas
Kevin Johnson
Mark Jackson
Gary Payton
Jason Kidd
Steve Nash
Allen Iverson
Anfernee Hardaway

第一個先看速度,很明顯地,Magic Johnson 和Mark Jackson比較慢,因為這不是他們賴以維生的武器。表面看起來,大家會以為最快的是 Kidd 和 Iverson ,但是全盛時期的 John Stockton的帶球也夠快,他在年輕時切入禁區上籃也是他的得分利器。不過無所謂,這點算是 Kidd 和 Iverson贏。  
 

 
Magic Johnson

Mark Jackson


  第二個比視野,我選出較弱的。我覺得未至化境的包括 Iverson、K.J.、Hardaway。即使大家看過Hardaway某次no-look 背後傳給O'Neal的鏡頭,但這種演出頻率和 Magic Johnson,Stockton 與正宗背後傳球始祖 Mark Jackson相比,實在還遜一籌。所以我認為這三個人輸了這點。

 
Allen Iverson


Anfernee Hardaway


Jason Kidd



  第三個比準度,Kidd首先淘汰, Thomas也在45%徘徊,普普通通。MJ有 9個球季命中率超過五成,生涯平均52% ,算是優等生。快手KJ雖然常常看他起落,但是生涯總平均也有49% ,中距離特準。大屁股Mark-J,儘管以推土機戰術聞名,但命中率和Thomas相仿,傑作不多。GP的出手欲望一直很強,所以和Thomas同等級。Nash方面,上個球季突然升到50.2% ,大家就驚為天人,其實他以前真的很普通,生涯平均和Thomas同等級。AI應該不用討論吧!Hardaway在黃金歲月時很接近MJ,但是受傷後很接近Kidd,因為受傷時期長,所以總平均像Kidd。最後一個沒提到的Stockton,新人的前三年普通(48%),之後卻有12年命中率超過50% ,最高一次到達57.4% ,當年平均得分是13.8分每場,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他是中鋒。總之他的生涯平均是51.5% ,發張獎狀吧!

 
Isiah Thomas


Steve Nash




第四個比傳球準度。近年的明星賽有後衛技巧比賽,大家可能比較看得出誰優誰劣,所以Nash好像就不用懷疑了。但真是這樣嗎? 在大家看多了Mix 後以為這些控衛個個是神人,頭頂屁股後腳跟都長眼,隨便傳隨便有......實際上,每個十大絕妙好球都是好多失誤和平凡傳球奠基才堆疊出的少數鏡頭,到底每個人要墊檔多少次失誤才成就一次美技,數據應該會說話。Iverson 和 Hardaway 的助攻失誤比低於2.0 ,不怎樣!大家以為很了不起的Thomas是2.4 ,很普通!Kidd, Nash, Payton, Magic-J 大約是2.9 算中等。神人等級的是Mark-J,到達3.2 。Stockton呢?不過 3.73 爾爾!

第五個比半場組織,這點就有別於快攻了,基本上Pick and roll 是半場神技,不用多加評論,連近期的Nash/Stoudemire 也要玩一玩,就知道它的威力。而Kidd在這方面略顯不足,Iverson 則忙著組織自己。Payton很會磨蹭,KJ自己終結進攻的機率高,所以我認為Mark-J, Thomas, 和Stockton算是半場魔人。

 
Gary Payton


Kevin Johnson




而心理素質方面,幾乎列出的這些人都是隊上最後一擊的首選人物,看起來好像沒什麼能比的,因為除了Nash以外,人人都進過Final series,但是有拿過冠軍的Magic-J 和Thomas是較強的,這是我目前唯一可以評論之處。

再來比防守,Magic 和Hardaway因為比較高,籃板佔便宜,這一點其他人輸得無話可說,但 Kidd 的衝搶籃板也是一絕。但在下三路方面,Iverson、Thomas和Stockton無論在站位和下手都略勝他人一籌,有時沒進入防守第一隊可能是輸在上三路,但話說回來Kidd的中前鋒隊友在幹啥?專門把他拱到第一隊而生的嗎?

最後是體能和身體素質,Stockton絕對大獲全勝。19個球季全勤的話可以打1526場,而他只缺陣22場,40歲還在場上防守Kidd, Nash, Marbury 這些小傢伙,而且還不至於吃虧,大家覺得後有來者嗎?Kidd一年就用掉22場的配額,Hardaway更別提了,Mark-J, Payton最後老掉牙的演出也令人不捨,40歲有Stockton這樣的表現何其難?
[場外病不在此討論]

 
John Stockton



我覺得真正好的控衛除了技巧之外,更需要智慧,這種智慧不只是帶動隊友和自己,同時也要保護隊友和自己,有時候我看到一些傳球根本就在害人,在考驗隊友的極限能力,成就了自己的絕妙傳球,但多做幾次可能一個天才隊友就報銷了,這恐怕不是智慧。進攻方面也是,總是在拉竿,大迴旋,急停的這些人,磨損的愈快,球迷是看得很爽,但他們卻不自覺的在耗損,直到無法挽回,這恐怕也不是智慧。看看這些明星怎麼發光登台的同時,也可以看看他們怎麼退場,是力有未逮般黯然,還是雲淡風輕般坦然?我覺得這也要列入好球員的評量中。 


 





附註
1. 本文發表時,Chris Paul和Deron Williams尚未加入N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it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