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John Stockton (1)

前言
  這篇文章寫於2003年10月21日,約莫是四年之前,據說這篇文章也是批踢踢 NBA 板開放推文功能後,第一篇被推爆的文章,但儘管文章所描述的人物非凡,文章的迴響洶湧,仍掩不住時而冒出的感慨。

主文
  近幾年來的暑假我都在等這個日子,情緒終被他幾次的續約而撫定。然而,2003年的這一回,該來的還是來了!
  
  John Stockton 決定向 NBA 球場告別! 

Stockton與他受人注目的女兒


  在好隊友 Karl Malone 投靠 LA 之後,我非常希望他的復出,因為我認為不需要 Payton,不需要 Kobe Bryant,在他一起加入 Lakers 之下,總冠軍也能垂手可得。但他畢竟不是Jordan,也不是 Magic Johnson,不會按捺不住寂寞,不會渴求鎂光燈的照耀!



這張圖片真的沒有鎂光燈!!!



  他象徵一個籃球世代,他的離去也為新來臨的時代揭開序幕。從今以後,應該再也不會有球員這般玩球;自此開始,應該再也不會有球員如此強健,至少NBA中應該不再有。於此,我並不太想舉出他的生涯記錄,我願讓這些數字留給專家把玩;而我寧如普羅大眾,由頭銜來給予評價。所以,我們就從頭銜開始。

1.他是 NBA 史上最多助攻之士,多到大約是第二名的1.5倍。還過得去吧! 

2.他是 NBA 史上最多抄截之人,但總是如NBA史上最多阻攻的 Hakeen Olajuwon 一樣被遺忘。不論大家對他兩的單項能力評價如何,我能說明的也只有...... 活得愈久領得愈多不是唯一的真理。 

3.他是 NBA 史上未獲得冠軍戒指之士中,出賽最多之人。也請 Karl Malone 留給他這個第一(註1),可這好像不是很了不起,但也像是我們所討論的最多敗投投手一般,有些道理不在表面上。 

4.他是1992年和1996年的奧運金牌選手。我懷疑這會不會是他的籃球生涯中唯二的冠軍!但是如果 NBA 當局願意在1992年選我入代表隊,我現在應該也有一面金牌來每天把玩。所以,擁有5枚戒指的 Kerr、Horry、Rodman (註2),4枚戒指的 Perdue 應該要抗議,為什麼不獲青睞,92年不選,93到03年也應該有份才對。仔細想想,至少 Horry 和我有一個不利的因素,因為我們不是純種美國人。但我要強調,這一隊後人傳頌為夢幻一隊。 

5.他是90年代的 NBA 第一隊。為何?原因很簡單,眾望歸結的人不是得了愛滋病,就是拿完兩只戒指剛好退休。再不然就是一副搖頭晃腦,滿嘴垃圾話,惹得評審大不悅的傢伙。否則...怎會是他!我猜這一定是時下買大送小的觀念所然, Malone是保障名額,如果強行分割 Stockton,一定會出人命,就如伊朗的可憐姊妹花! 

6.他是 NBA 史上在同一隊打球最久的球員。 19年的歲月全然奉獻,看在老闆眼中不知道是什麼感覺?會不會是一直想不出趕走他的技倆,還是憐憫他離開球隊後會一文不名,所以賞碗飯吃!我認為有可能!看得出來,反正對他是施捨,當然要把好酒好菜留給「有潛力」的後輩。即便他接近不惑之年時有加菜,但我仍覺得那是一種「你有臉就吃下去」和「看你還能吃多久」的心態在老闆腦中作祟。反正面對這種人,不會哭鬧求加薪、不會揍隊友搶領導地位、不會對教練鎖喉、也不會摔椅子爭出手權、凡事只有團隊只知認份上班的泛泛之輩,上策就是「吃定他」! 



  再來談談更抽象的部分,既然是抽象,我的主觀成分居多,看倌讀了請不要哭鬧,不要揍人、也不要鎖喉、更不要摔椅子! 

1. 他是最被忽視的 Buzzer beater。在 Jazz 中,只有他才是最後一擊的執行者,談到這一方面,Malone 和 Hornacek 也要靠邊站。成功與否還是其次,但 Jerry Sloan 信任他!印象中他竟也完成了三四次,雖然比不上 Jordan 和 Reggie Miller,但值得受到尊敬。可我得談談他失敗的那幾次,例如98-99年季後賽,Bulls 剛瓦解,最受注目的是 Jazz,但竄出的 Blazers 與 Spurs 氣勢如虹。在西區第二輪的第二場,Jazz 挾著1:0的優勢正準備進行最後一擊, Stockton 帶球從正面切入禁區,傳球假動作騙過防守球員,然後進行小人物上籃,但是他失手了,時間也隨之結束!失去了2:0的優勢之後,Jazz 開始被 Blazers 和媒體壓著打,怎能倖免於淘汰。因為我始終認為,當時的 Blazers 所擁有的,就是兵敗如山倒的風格,可惜 Jazz 錯過。我大膽認為,當年唯一能力搏 Spurs 的只有 Jazz,可惜啊!什麼得分後衛的缺陷,只是時運不濟的產物罷了!加上前一年,人人都記得的總冠軍第六戰,最後一個三分球失手,Jazz 與 Stockton 從此擺脫不了悲情。 

2. 他是一個傳球最紮實的球員。如果說 Magic Johnson 是史上最懂得球脫手之前的傳球技藝者,那我懷疑 Stockton 是史上最懂得球脫手之後的傳球技術者。他大概不會耍弄眼神與肢體,但掌握時間點與落點絕對是一絕。有反應慢的像 Shandon Anderson,接完球會因為防守者不見蹤影而傻愣住;有反應快的如 Karl Malone,因為接球點太順手而直接轉身投籃而撞死一堆中前鋒者。尤其在快攻時,他雖不及 Jason Kidd 的推進速度,但有時他能更精確地掌握接應者的短暫的零點幾秒時機與狹小的幾十公分空檔,有時又能更豪邁地以四分衛式長傳取得 First down 或 Touch down。所以我說他是名符其實的地板球王,若大家喜歡稱呼 Jordan 為 Air,那麼他應該是 Ground Stockton。 

3. 他是最被媒體操弄的球員。在 Jazz 與 Bulls 爭冠的兩年,美國媒體站在哪一方,答案很明顯。因為 Jordan 是 NBA 的代名詞,神聖而不可侵犯;相較之下,他的對手自動要被妖魔化,甚至在 Jordan 離去之後。記得在隔年的季後賽第一輪, Jazz 對上 Kings,Stockton 的對手是 Jason Williams,媒體為了吹捧 Williams,竟然剪出一段 Stockton 小動作特輯,並在球賽前後熱力撥放。試問哪一個久經沙場的老將不能被截取出一兩分鐘的拉手推人畫面,如果主角換成 Jordan,我還可以剪出他推拉扯拌外加惡意用球砸人後腦的鏡頭!所以,這只在於媒體願不願意這麼做的問題罷了!而 Stockton 在當時就是被塑造成那樣的形象!尤其在台灣能看到的轉撥中,一些不明就理的球述球評,同時跟著起舞,跟著美國媒體來教育幼苗,非常可悲。但也在 Bulls 光環褪去之後,Jazz 風采逐漸式微之後,媒體做了修正,尤其是台灣常看到的這幾位。就在00-01年季後賽,Stockton 創下生涯第一次 triple-double 時,氣氛完全反轉。「這球傳得太精準!」「他的經驗好得沒話說!」「他紮實地給XXX上了一課!」 Jazz 的比賽中反都充斥了這類讚嘆聲。沒一下子,一個骯髒慢老的球痞突然成了堅毅果敢的英雄!怪哉!人生的起落也太大了,太戲劇性了! 

4. 他是最該得到亞洲人效法的球員。現在的亞洲籃球員幾乎都高過 Stockton,但這批人確定籃投得比他準?球技玩得比他精嗎?其實大家都不在乎,反正每個人都認為和自己天賦最接近的應該是 Jordan、Bryant 等等。稍微有點彈力的都要去學花式灌籃,稍微有速度有腳步的都要學單打,但是籃球場上的進攻技巧應該不只於此。傳球、走位、卡位、擋人,太多太多取勝的要素都被遺忘,尤其這些被疏忽的技術都可以在一個身高不如我們的小白人身上學到。大家看過 Stockton 在禁區扛下 Barkley 的畫面嗎?大家看過他空手走位再接獲 Malone 助攻的鏡頭嗎?大家看過他控制節奏的局面嗎?大家看過他mismatch後守下 S. O'Neal 的場景嗎?只恨我們熟悉的新世代中華隊沒出過這等人才!他最令人難忘的領導統御力是發生在98-99年季後賽第一輪,在 Jazz 1:2落後給 Kings 的第四場關鍵戰役中,第四節最後3分鐘竟還落後了8分之譜。此時 Sloan 派出 Stockton、Eisley、Anderson、Russell、Malone 的一大件一中件三小件陣容。比對手小要怎麼攻,比對手矮要怎麼守,彷彿全交給 Stockton。最後,Jazz 真的贏了!我不知道 NBA 各隊中,哪一位教練敢在最後關頭佈下這般隊型,就算有也多半是形同樂透!所以我總納悶,我們為什麼不好好學習以柔克剛之計,非得等待上帝施捨天賦之際! 

5. 他是個還處在高峰期就引退的球員。在上個球季,他仍然保有一項聯盟最佳紀錄,即是單場時間(48分鐘)內的助攻次數。在一個球員退休之前,仍能獨霸一方是極其困難的,即使能在每場失誤數上面居冠。在我印象中,能在退休前的這一季保有全聯盟最佳紀錄的人應該不多, Hornacek 是一例,第二度三連霸的 Jordan 也是一例,可惜今年的 Jordan 就沒有這般光彩。而更多更多的球員如同今年的 David Robinson,僅在力有未殆之下揮別。 



  以上是我對Stockton的觀感。尤其在緯來於暑假播出 Jordan 回顧系列的同時,我也有一股衝動想提議緯來放映 Stockton 與 D. Robinson 的精采賽事。但我還是退卻了!因為沒有市場,要緯來買帶子可能太強人所難!但我還是要推薦以下這幾場,足以讓大家重新認識Stockton的這幾場: 
1. 91年1月15日 Jazz 對上 Spurs,Stockton 豪取28次助攻 (註3)該年的平均成績為每場14多個助攻,17分多。我不知道一個助攻可以換算成幾分,但如果是兩分,他對球隊的貢獻大約是45分。同時,他在該年創下單季最多助攻總數(1164)的紀錄,至今仍無人能及。 

2. 93年 All Star Game。該年的主場正好在 Salt Lake City,歷經延長賽後,他以15次助攻和28分10籃板的 Malone 共享 MVP。 

3. 97年西區冠軍戰第六場。終場前 Stockton 在 Barkley 面前投出致勝三分球,帶領 Jazz 成軍以來第一度進入總冠軍賽。該場 Stockton 得到超水平的25分。 

4. 98年西區冠軍戰第四場。該場沒有什麼特別的記錄,只是 Jazz 在 Stockton 率領之下,將擁有 O'Neal、Van Excel、E. Jones、K. Bryant、Campbell 和 Fisher 的 Lakers 橫掃。這真是三枚戒指的 O'Neal 所屬的球隊嗎?這是一向難分軒輊的西區冠軍戰嗎? 

5. 98年總冠軍戰第一場。 Stockton在延長賽最末幾秒硬吃 Kerr,取得勝利。但是 Kerr 在 e世代的評價好像高過 Stockton! 

6. 99年季後賽第一輪第四場。如前所述,Stockton 帶領小號陣容在第四節末大反攻,尤其是終場前的逆轉遠射使得全場的 Kings 迷靜默。記得當天的 NBA 頭條是 Stockton saved Jazz! 

  別了!我心中的籃球先生!永遠的爵士隊長!  

  最後,我只希望,在他離去之後,該還給他應得的尊敬!

  至少是台灣球迷該還!

  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個好教練,

  但我期待會有一天,我能看到他以另外一種身分......贏得尊敬。 




附註
1. Karl Malone 後來到了湖人隊就打入總冠軍戰,但是他本人舊傷復發,無法上場,湖人爭冠失利,隔年 Malone 也退休,仍是求戒而不可得。
2. Robert Horry 後來加入馬刺又得到一只冠軍戒,真是天佑羅伯。
3. NBA 的單場助攻最多次數為30,是由現役公牛教練Scott Skiles所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tit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